2010年2月28日

逛 hosting 夜市記

今天完全不該寫部落格的,可是還是忍不住要把這個「遊記」寫下來留做記念。

COSCUP 團隊在找網站的新家,要買幾個短期代管服務來測試。我去買了 Justhost、Burstnet 和 slicehost,購買經驗完全不同,都很經典。

Justhost

上網站填資料還蠻一般的,比較怪的地方是

  • 它似乎一定要吃掉你整個 domain:只能是 www.domainname.tld,不能填 somethingelse.domainname.tld。
  • 填完聯絡資料和信用卡資料後,有一關要你填四位數字認證碼,而認證碼是由機器打電話唸給你聽的。三更半夜做這件事還真怕鈴聲吵到家人(一時沒想到要調成振動)。

這些都做完後,信來了,第一封是制式的信,說收到了我的訂單,但還需要核對才能處理。核對什麼?

If you paid with a credit card, it is likely we need to verify your order over the phone. Please ensure we have the correct contact number for you and please expect a call from us within 24 hours.

原來是要打電話核對訂單資料。已經線上刷卡的我,看來只好等電話。

第二封信接著送到,是要我確認訂閱 justhost 的維修通知,這... 等一下好了。十分鐘後,第三封信來了,在等電話的我,想說會不會是他們改變主意要用 e-mail 了?打開一看,竟然是促銷信!

Just a quick hello to introduce myself and welcome you to Just Host.
Also I wanted to make you aware of our special 50% discount on all 'Account Upgrades' available to new customers as this will expire for you by midnight tonight.

很好,upsale!我的第一筆交易都還沒完成,已經催我趕快升級了,還要在今晚半夜之前行動喔!(不然馬車會變成南瓜嗎?)

我眉頭一皺,已經不太喜歡這家公司了。

又等了 15 分鐘,第四封信來了。這封信實在太經典,整封信貼出來。

為了「保護我的安全」,要我「寄信用卡正面和護照」。嗯,讓我想想,如果我是盜用這張卡的人,沒有持卡人的護照,我就不能買了,這是保護我嗎?我看是保護持卡人和他們公司吧。我不是說他們不該保護持卡人和他們公司,但信中的措詞實在很好笑。

反過來說,我怎麼可能把護照影本寄給一個我不認識、商譽又還沒打響的公司呢?我也要保護我自己。

立刻回信取消了這個交易,改試 Burstnet。

Burstnet

Burstnet 的流程,怎麼說呢?

選完要買的東西,要填聯絡資料時,來了一個超長的畫面,裡面竟然有兩個地方要打密碼!?

要求第一次來訪的新客戶填兩個密碼,這真是 User Experience 的一個里程碑啊!

經過不斷的試誤(好啦我很笨),終於了解到,要先申請一個 Support Desk 帳號,就是第二個紅框裡的東西,再登記一組用 e-mail 信箱當 username 的帳號,才能把這個表填完,完成下訂的動作。

過了半小時,我終於過了這一關(打馬利歐過一關也沒這麼久),正期待著勝利的烟火,竟然看到這一頁:

又要填表?!好吧,看看是什麼表。瞄準那個 "CREDIT CARD AUTHORIZATION FORM" 連結(全大寫耶!好正式的感覺),點下去。

哇哈哈哈哈!This made my day! 人家好正式地把 hostname 取為 secure.burst.net,可是就不會把憑證弄對,這個名為 secure 的網站好 secure 啊!

這樣的 hosting 服務業者的技術能力能相信嗎?

不管,我來冒個險,按下 "Proceed anyway",看會發生什麼事。

喔,瀏覽器下載了一個 PDF 檔。

什麼呀!這些資料不是在網頁上填過了嗎?為什麼要填第二次?你 hosting 業者好的不學,幹麼學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啊?

退訂。

Slicehost

關於 slicehost,嗯,沒什麼好寫的耶,就網頁上填填聯絡資料和信用卡資料,寄來一封信說收到訂單、後面還會來兩封信,一封是收據、一封是 host 的 IP 和 root 密碼。共三封信其實先後在一分鐘之內全收到了,然後就可以用 root 登入了,起一個新的 Debian instance 這麼快啊?

這個 User Experience 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順暢!

雖然他比較貴,但比起前兩個要讓我坐在電腦搞半天,我真的寧願多花這一點錢,拿我的時間去陪小孩看卡通都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