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是神乎其技,還是欺騙外行人?



你打電話去 CostCo家樂福大潤發買東西,不管哪裡訂貨,宅配都很慢才送到。(配合我一下,先假設這幾家都有宅配服務。)

總之你昨天早上訂了午餐要煮的食材,中午之前都到不了,你不高興了。

你找我來解決,希望同樣的事今天不再發生。

我告訴你:「我跑去家樂福,改掉他全國宅配發車的班表,搞定!」

你再打電話去 CostCo 買菜,宅配很快就到了。你絕對相信是我的功勞,對不對?

不信?「這兩件事不可能有關啦!一定是昨天有人佔用停車位,宅配車進不來,佔用的車今天剛好開走了;或是昨天修馬路,三道變半道,今天剛好修好了。不然就是你騙我,你做的事才不是改掉家樂福的班表。」

真的不信?

可是號稱破進 Google 就能修好學妹醫生電腦的網路問題,有蠻多人相信耶?

解決的問題很高科技,不代表就能背離常理。

抬出知名公司的名號,不一定就是正確解法。


除了變魔術的魔術師外,我很討厭故弄玄虛、欺騙外行的人。這種人通常是因為底子不夠,一見光就會死,才需要在外行人面前故作神秘。真正的高手是不需要這些障眼法或封口術的。

當然,我也有可能有眼無珠、誤會當事人了,那真的要麻煩一下 HITCON,是不是可以去邀請一下這位高手高手高高手來講 keynote,我可以出演講費當做賠罪。嫌這樣還不夠誠意的話,我可以出台北舊金山來回機票和旅館費用,邀請他到 Google 總部談談他找到的漏洞。GoogleChrome 的漏洞都亳不手軟給賞金了,能找出雲端漏洞、還能調整流量參數的人才,一定不會虧待的。

p.s. 如果還沒看出對比關係的話,可以看下表。
我家電腦
賣場網站
馬路網路
貨車封包
停車位網卡
冰箱記憶體
食材資料

中間有個環節我一時想不出好的對比,就是 DNS 查詢(104 查號台?)。不過如果是 DNS 設定的問題,只要服用 Google 的 8.8.8.8,的確有可能瞬間解決。 XD

(照片來源:網路線和集線器照片andrewfhart 所有,公路夜景照片squeaks2569 所有,均為 CC by-sa 2.0 授權使用。)

17 則留言 :

  1. 咦,竟然偷渡自家廣告文? :p

    回覆刪除
  2. 我把Google的18禁過濾關掉也被稱讚為駭客過。

    回覆刪除
  3. 其實以潘醫生的年紀來說,非科班能有這樣的電腦程度,已經算是挺不錯的。
    不過主要的邏輯疑點應該是,為什麼要約出來見面?

    回覆刪除
  4. 廣告偷渡 Google Public DNS 無誤

    回覆刪除
  5. 這篇是三小鳥文,開頭的舉例也太爛了吧.........

    回覆刪除
  6. 廣告偷渡無誤 +1 還有 8.8.4.4 :D

    回覆刪除
  7. pH值下降劑XDDDD
    葉大教授GJ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其實我覺得OpneDNS也不錯用啊=w=(逃)

      刪除
    2. OpenDNS有時候會誤判一些色情網站(我的帳號絕對被駭客入侵!以上的話不是我本人講的)

      刪除
  8. 我真的滿擔心有一些對電腦不熟的看到他的文
    就被誤導認為Google有問題, 到時候就拒用
    Gmail以及其他Google的服務.
    我覺得Google該對他採取一些法律行動避免
    這種莫名其妙的謠言滿天飛.

    回覆刪除
  9. 例子舉得很怪。
    駭的是家樂福,但朋友打電話去Costco 訂貨?
    那朋友擺明不相信你的技術嘛。 XD

    回覆刪除
  10. 話說回來,Google Australia 的大樓管理系統就被發現有漏洞。雖然說那個系統是其他廠商研發的,但是劊客們還是可以把機房弄的過熱而當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 http://www.wired.com/threatlevel/2013/05/googles-control-system-hacked/ 這篇新聞講的事件嗎?

      真是有點可怕,不過還好那棟不是資料中心,是在雪梨的辦公室,會過熱的是員工。 :p

      OS:那裡的海景好棒啊!

      刪除
  11. 你知道他這則動態讓我想起了ptt某篇文章,
    一個關於強者我同學用磁鐵把windows灌到硬碟的文章...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