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COSCUP 2019:褪下志工服,穿上講者裝


這真的是我這次參加 COSCUP 2019 的寫照。  XDD

上次參加 COSCUP 是 2013 年,也就是擔任過多次總召的 BobChao (推特/噗浪/臉書)被我慫恿、終於狠下心衝國際會議中心 (TICC) 的那一年。剛好,那幾年 Open Data 很紅,我在那一年主持了「Open Data 面面觀」座談會,重量級的與談人張善政、莊庭瑞、翟本喬、高嘉良都是老朋友,算是官、學、產、社群都到齊了,相當難得!



轉眼間六年過去,開放源碼和網路的技術又進步了不知幾個世代。我去年離開了位於美國北加州的矽谷,加入 Google 的量子硬體實驗室(Quantum Hardware Lab),舉家搬到南加州美麗的濱海小鎮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

注意喔!是聖塔芭芭拉,


不是剩他拔芭樂!  XD




熱騰騰的量子運算新趨勢快遞來了


這次很感謝 BobChao 和議程委員會,讓我有機會在 COSCUP 向大家介紹量子運算和 Google 開放源碼的量子軟體框架 Cirq。下面是簡報檔(連結:http://bit.ly/quantum-coscup-2019),現場展示的 colab notebook 在簡報檔中有連結。

如果你對量子運算有興趣,歡迎 email 給我,有疑問也好,對我寫的內容有什麼指教更好,這個領域還有非常多可以開發和發揮巧思的地方,未來的成長性也很看好,比如說全球最大投資銀行之一的高盛,現在就已經有量子運算的職缺了。


如果想使用 Cirq 但不知如何入手,可以用 twitter / plurk / email 找我,簡報檔中有聯絡方式,在這篇下面留言我也會看到。

Cirq 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了,但我們還想幫 Cirq 加各種工具,歡迎發 Pull Request 來! :)





開源社群,不,是開源「人」社群


我這幾年在美國,已經太久沒參加 COSCUP 了,以下寫點我個人的感想。

這次參加了 COSCUP 在《掌門精釀啤酒微風松高店》舉行的會前派對,地點一級棒,可以看到信義區的夜景。透過喝飲料而不是一般晚宴的形式,反而比較方便走動,認識更多開源社群、技術圈的新朋友,也和不少老朋友見到面敘敘舊,感到很開心!西方社會的派對其實大多是這種形式,是有它道理的。這類聯誼場合,重點就在於交流,不論是家庭朋友、商務、學術或社群,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人認識更多人,並且在討論中獲得相當程度的收穫與友誼。

唯一的問題是,許多新朋友都向我要 Facebook!可是我已經停用臉書服務達一年多了,只好回到最古老的方式,給名片。有代溝啊~~~



我在 COSCUP 2009 的開幕式說了在 COSCUP 要「40% 聽演講,60% 交朋友」,只聽演講沒交朋友是不及格的。今年三總召之一的 Singing (推特/噗浪/臉書)在開幕式再度提醒大家這件事。聽到的時候,覺得自己說對了一句話,可以流傳 10 年。 XDD



我在今年的會後於推特上做了個小問卷,在蠻小的樣本中可以發現,聽演講和交朋友大約一半一半,還是很不錯的比例。




COSCUP 到底是什麼?


COSCUP 和許許多多的研討會類似但又有一點不一樣。很多技術論壇的場合,與會者們專注於聆聽講者提供給大家的最新技術趨勢,或者是去逛逛諸多市場新品的廠商攤位,這種商業導向的場合,對於採購或導入新系統的領域而言有它的價值和意義。

但 COSCUP 不只是這樣,它像是... 搭了 14 個野台的大廟會

任何人都有機會上台表演,呃,是表現和講演自己的技術或心得,野台下則是密集的社群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師,何況是千人行!即使是商業競爭對手,也可以在開源的大旗下交換技術心得。

隨著影片、簡報的上線,漏掉的講座,也許還可以在網路上重看,但沒有認識到的新朋友,或來不及多聊聊的老朋友,錯過可能就要等明年了。這是好不容易大家聚在一起的活動最難能可貴的部分。



有為者亦若是 搶不到票就......


今年開幕後的第一場,是 Evan Lin 談 LINE 的開放源碼專案和工程文化,還講了他自己的小故事:當年因為沒搶到 COSCUP 的票,下定決心寫了 52 週的 golang 小專案,第二年就獲得了講者資格,不用搶票了!真是有想法、有毅力的有為青年呢!



去夜市要逛攤 去廟會也要逛攤 去 COSCUP?


當然更要逛攤!

我在今年的 COSCUP ,演講聽得不多,逛攤位、找朋友倒是比較多。今年的攤位,不論是贊助商的還是社群的,覺得都能和顧攤的人聊得很盡興。共同之處,是大家的專業度,不論是社群或廠商攤位的工程師們,都蠻懂技術,社群經理也很熟社群和行銷,參展廠商較高階的主管講起經營模式更是頭頭是道,相信與會者和我一樣,感受到非常多的收穫。

其中,17 Media 和 Line 這兩家贊助商不但在攤位辦了很多活動,17 Media 甚至竟然在攤位上開始說書,不對,是介紹 Android 開發!真是太嗨了!

攤位區附近的 Job Wall



開軒面場圃 把酒話桑麻



在走廊上巧遇學弟 cwhuang(就是當年 CLEAndroid x86 的主力開發者),拉著他去看 MGdesigner 設計調校的音樂人專用筆電 --- Musicha,看得我也好想買一台!


回想這幾天遇到的老朋友:cclien(女兒好可愛!)、choupi(有老婆了!)、BobChao(在 COSCUP 找到老婆的典範!)、Tumi 與阿甘、cwhuang、BlueT、蝦蝦、penk、立夫、sony、yungyu、強哥、pcman… 等等,以今年活動兩天到場超過 1600 人來算,我認識的人絕對不到 3%,哈哈!

當年辦 COSCUP 和前身 ICOS 的時候,每年看來看去都是我們幾個老骨頭,很擔心新血在哪裡?沒想到時代在進步,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投入了開源人社群,這個年~~~頭都變了!變得真是太好了!




相隔千里情義在


幾天前在飛回臺灣的飛機上,我想到今年失去的兩位社群朋友,阿怪和 Ilya,他們都是才華洋溢、個性獨特、熱情灑脫的人。臺灣有史以來最神奇的 Linux 推廣就是阿怪搞出來的,他趁蕭蕭電腦不穩之際找 dbtsai 把 Ubuntu 裝給了蕭蕭,留下這張不可能的照片。


而今天我之所以會在這裡寫 blog,也是因為 Ilya 當年在這個詞剛出現的時候解釋給我聽,我才懂的。Blog 的中文名詞「部落格」,記得正是 Ilya 譯的。找到 Jedi 2004 年的文章,證明我沒記錯。

路上就在想,不知道 COSCUP 會不會紀念他們。結果今年 COSCUP 主辦團隊很細心,沒有忘了他們,在閉幕前由 Tumi 和 BobChao 紀念了他們。雖然 COSCUP 扣斯卡不是 OSCAR 奧斯卡,但在臺灣最大開源研討會紀念過去一年失去的開源社群朋友,無疑是合適的。

各位,拼事業衝熱血的時候,身體還是要顧啊!


紀念熱情奔放的阿怪,大概沒有比跟著他唱一遍他寫的《牽手》更好的方式了!他在某次 COSCUP 後的慶功卡啦 OK 唱了歪歌版的牽手,好在社群朋友周聖修錄到了,大家要放來聽喔!




不能漏掉的  是【COSCUP 2019 之乾坤大挪移】


沒參加的人可能不知道,今年的會場所在地台灣科技大學,在第一天結束後的晚上,因為失火,整個校園大停電!


到了第二天早上,台電搶修出一棟大樓有電,但那棟不是 COSCUP 會場,大會所在的原場地仍是沒有電的。  Orz

要感謝台灣科技大學校方,願意把唯一有電的研揚大樓挪給 COSCUP 使用,更要讚歎志工團隊在第二天 9:00 之前就把物資從 400 公尺外的原會場清運到新會場,重新場佈完成這個高難度的工程;議程委員 catcatcatcat 在 8:18 寄出了換場地的緊急通知,包括地圖、街景(無誤)、和會議室新舊對照表,讓所有議程順利進行。


不得不說,歷經多年大場面的 COSCUP 志工團隊若沒有足夠的人力、默契、和溝通能力,第二天早上絕對會是一團亂。我在早上 8:40 到場時,沒有看到焦頭爛額的組長,沒有聽到因為溝通失誤產生的爭執,只看到許多志工心平氣和地在工作。從會後一些老朋友的貼文看到,有些社群朋友也主動幫忙。雖然說出錢的贊助商是大爺,聽說贊助商也很體諒,自行把攤位重新佈置好了。





COSCUP 最美的風景,真的就是人。












題圖與部分選圖來自於 Canva 圖庫,其他照片與圖片感謝社群與朋友的授權提供。拔芭樂:青年壯遊台灣,會前派對:yungyuc twitter,蕭蕭照片:dbtsai blog,志工合照:Photo by Arvin Wu

1 則留言 :

  1. 我真是三生有幸,唯一參加的一次就是跟你同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