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Chrome OS 源碼釋出!

Google 官方部落格今天貼出了一篇文章 "Releasing the Chromium Open Source Project",也召開了一場有 webcast 的記者會,正式宣布 Chrome OS 的源碼開放了!


Chrome OS 的開放源碼專案叫做 Chromium OS,官方網站放在 chromium.org 上。

這應該連 Alpha 版都不能算吧?是 "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 原則下的結果。「及早釋出」這個原則對大型開放源碼專案很重要,尤其是 Chromium OS 這種要整合 kernel、xorg、clutter 等其他源碼的專案,更是如此。不然內部程式可能會越改離 kernel 或 clutter 這些上游(upstream)的最新源碼越遠,最後要和上游整合就會極為困難。

想嚐鮮的人,可以下載源碼,再用 image_to_usb.sh 裝到 USB 隨身碟,不用洗掉電腦裡的資料或作業系統就可以玩 Chromium OS 了;另外也可以把 image 裝到 VMWare 或 VirtualBox 裡玩。

記者會的展示機 Chromium OS 7 秒就開完機了,但是在我兩歲大的 EeePC 8G 上就要 23 秒,其中 11 秒在等 BIOS。

開完機就是登入畫面,可以用 gmail 帳號登入(不用打 @gmail.com,只要按 TAB 鍵 Chromium OS 就會補完順便把游標移到密碼欄)。

這個時候你需要網路連線,Chromium OS 才能知道你打的密碼對不對。如果 Chromium OS 還不支援你筆電的 WiFi 晶片,可以先插上有線網路登入一次,之後 Chromium OS 會在硬碟(或是隨身碟)裡存一份快取,再登入就不需要網路連線了。

登入後就會看到全螢幕的 Chrome 瀏覽器,我自己較常做的幾件事是:
  1. ctrl-t 開新分頁,在 Omnibox 打入網址或搜尋關鍵字,連去要看的網頁。
  2. 點螢幕左上角的圓形 icon 進入應用程式清單的畫面,再選個 icon 點下去,還是連去要看的網頁。


  3. ctrl-w 關分頁。
  4. ctrl-alt-t 打開熟悉的文字模式 command line terminal(打 exit 指令離開)。
像 Calculator 和 To-do list 這種小應用程式和一般網頁不太一樣,它們比較像 Gmail 裡的 chat window,只佔畫面的一小部分,從下方浮上來。但不一樣的是,不論你切換到哪個分頁,它會一直留在畫面上,方便你隨時使用。

Chromium OS 的授權條款BSD license,使用和 Chromium 一樣的 depot_tools 工具和 git 源碼管理系統,有興趣自己 build image 或開發 Chromium OS 程式的人可以照 Getting and Building a Chromium-Based OS 網頁上的說明做做看。

目前 Chromium OS 已經可以正常顯示中文網頁和 flash,在 EeePC 8G 上看 YouTube 相當順暢,可惜尚未支援中文輸入。Chromium OS 有一份文字輸入的設計文件,我摘錄幾個點出來:
  1. 使用的 input method framework 將會是 ibus。
  2. 正體中文的輸入法將會有倉頡、注音、酷音。
  3. 選字窗、設定介面、文字切換選單都會重做,以符合 Chromium OS 的使用者體驗。
  4. 設定會同步到雲端去,所以換一台 Chromium OS 登入也會有相同的輸入法設定。
會同步到雲端的當然不會只有輸入法的設定,基本上除了螢幕和鍵盤的實體參數可能因不同機器有所不同之外,大部分的設定都會在雲裡。

好了,記者會結束了,關機睡覺吧...

你如果已經裝好了 Chromium OS,你可能會發現:咦?沒有關機選單,要怎麼關機?

這提醒了我 14 年前看到的 SGI 工作站... 電源開關按鈕會啟動 shutdown 程序,所以可以直接按開關,為了這個還被老工程師罵過一次:「你怎麼連 sync; sync; shutdown -h now 都不知道?」這... |||

所以,我按下我的 EeePC 右上角的電源開關,Chromium OS 就關機了,對嘛!消費者用的電器就該這樣直覺。按開關打開,再按一次就會關掉。什麼叫做「要先選〔開始〕選單上的〔關機〕才可以關電」?太不人性化了。

關好機,睡覺去。

{更正:修正下載源碼的連結,原文中打錯 URL 真不好意思!}

19 則留言 :

  1. https://sites.google.com/a/google.com/chromium-developer-central/chromiumos-1/building-chromium-os/getting-the-chromium-os-source-code

    怎都登入不進? :(

    回覆刪除
  2. 要先去 Sign Up 才可以登入. :)

    https://services.google.com/fb/forms/googlechromeossignup/

    回覆刪除
  3. 他一直說我權限不足
    文章裡的協作平台連結我都看不到T_T
    誰可以敎敎我怎麼用嗎?
    我也好想玩><

    回覆刪除
  4. 要怎麼登入網路啊,我build好了,但開機一直沒辦法進入網路。只能用dhcp嗎?我是用lan在EPC 901上。

    回覆刪除
  5. 似乎一開始只能用DHCP...不然沒辦法連上網路就沒辦法登入所以沒辦法configure網路...不過應該可以Ctrl+Alt+F2來登入 然後手動設定...(我不會~XD)
    倒是我一直沒辦法開啟應用程式選單 那邊都是一個要我登入Google.com的畫面,可是我沒有Google.com的帳號阿....|||

    回覆刪除
  6. Tsung 提到...
    要先去 Sign Up 才可以登入. :)
    https://services.google.com/fb/forms/googlechromeossignup/

    ==

    按照了上面的方式Sign Up後還是無法登入
    他會說「權限不足」看不到協作平台
    有人成功登入了嗎?

    回覆刪除
  7. @Lundi, @影紫歐人: 我連結放錯了! :p

    感謝幫我發現 bug,已經修好了,玩起來有什麼心得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8. @bboy: 你的 EeePC 901 的網路晶片是哪一顆?也許是在 build 的時候沒把 driver 包進去。

    回覆刪除
  9. 感謝pingooo大大的分享
    我想請問一下,我的網路是PPPOE撥接上網
    應該要怎麼設定呀...我進了系統還不能上網T^T

    pppoe-setup
    pppoe-config
    pppoeconf
    pppoeconfig
    adsl-setup
    adsl-config
    adslconf
    adslconfig

    我都試過了沒有用T_T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一下你是用EEEPC 701sd裝的嗎??

    回覆刪除
  11. @Hau: 我是用 EeePC 8G SSD 那台

    回覆刪除
  12. @影紫歐人: 我沒在 Chromium OS 上用過 PPPoE 耶,我家裡以前是用 Wireless AP 撥 PPPoE 的,電腦這端就只要抓 DHCP 就好了。也許可以去 Chromium OS discuss 討論區問問看?

    不過我有點好奇,你用的 image 是有 pre-built account 的嗎?沒連上網路也能登入,還蠻方便的。

    回覆刪除
  13. @pingooo 我的是可以不連網路就登入呀
    只是現在困擾的是就算登入了也不能上網
    不能上網的Chrome OS什麼都沒有= =
    就只能玩開機關機一點都不有趣...

    回覆刪除
  14. 這裡有我做的中文版本 Chromium OS,有中文界面和輸入法,有USB/SD 版本
    http://www.xepc.org/

    回覆刪除
  15. Chrome OS 有 550MB那麼大, 真的除了上網外,什麼都沒有?

    回覆刪除
  16. @joe: 有興趣的話,Chromium OS 的源碼在 http://git.chromium.org/ 看得到,您可以看看裡面除了上網還有什麼。 :)

    回覆刪除
  17. 拍謝,Windows 也可以按電源按鈕正常關機啊,您也可以設定其他的。

    回覆刪除
  18. @Augustine: 謝謝告知!我手邊沒有 Windows,找了一下微軟官網,只找到這篇,看來講的是 Vista,還是要用選單。

    howtogeek.com 的這篇有講到 Windows 7 和 hardware power button action,看來的確可以設定。

    電腦功能越來越多,為了操作要學的東西越來越少,是件好事。 :)

    回覆刪除
  19. Google本來是預設使用SSD的情況開機7秒左右
    所以用一般電腦會開比較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