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那一年,我們一起辦的 COSCUP 2011

艦長日誌:COSCUP 星曆 6086.20,天氣晴。

不知道為什麼 2011 年的工作人員名冊中我變成艦長了... 一定是從某位自稱船醫的喬巴Chao Bob)開始的。

(咦?船醫被某人黑去做了?喂!船醫變成輪機長,這樣真的可以嗎? XD )

在新艦長啟航前,趁還有點記憶,側寫一下 2011 年的 COSCUP。

在 COSCUP 星曆 5103.11 我們組好了艦橋團隊,正式啟航。

  • 投稿人的命運規劃局局長 Freedom(議程)
  • 募款實力超強的特種精英 Ernest(銷售)
  • 魔球經理還熟悉數字的 Lloyd(會計)
  • 團隊裡許多人的好姊妹小菲(行政)
  • 讓大家知道 COSCUP 是個更好的世界Bob(行銷)
  • COSCUP 的命運化妝師 Laetitia(公關)
  • 做網站火力拳開MozillaPaul Rouget 讚不絕口的 Timdream(網站)
  • 今年終於可以嘴砲的立夫(線路)。
  • 讓大家在報名時大玩鐘點戰、晚來就極速秒殺、還要幫中國大陸朋友辦入境手續特別服務Choupi(會眾)
  • 玩咖兼宅爸Jouston(輔導)
  • 謀殺許多底片和記憶卡的殺手小朱盆栽 Yurenju(記錄)
  • 要問清楚「先生你哪位?」的報到處、讓大家不必外出用餐的餐點組、讓門當證不對的人不得進入的門神組,他們共同的領隊當然就是在會場上上下下的翻滾吧!三秒(場務)

2011 年大會的主題是 "Gadgets beyond Smartphones",顧名思義,要來玩智慧手機和其他玩意。要用什麼好玩的東西開場呢?

還有什麼比 Arduino 更合適?!Arduino 電路板可由電腦或手機控制,能應用在 3D 印表機、數位藝術、科學教育、機器人競賽、或任何你想得到的領域,而且是開放源碼的硬體!很榮幸今年請到 Arduino 的共同創辦人 David Cuartielles 來講開場的 Keynote,Rock on!

David Cuartielles

今年來自台灣瑞典英國法國西班牙瑞士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香港越南等地預先排進議程的講者共 51 位,除了 Arduino 之外,還可以看到 MeeGo、Android、Mobile、Kernel 這些和主題高度相關的題目。

Anthony Hu: Keynote: Intel - Multiplying Opportunities for your Apps HTC Keynote: Open Source at HTC: Beyond Android jserv: 0xlab 開放原始碼作為新事業:台灣本土經驗談 DSC_0474


雖然有個主題,我們可沒忘記 Gadgets and Cloud Computing、GNOME and KDE、Web、Programming and Tools、Community 這些議題。

台達電的翟本喬先生 Aaron Seigo: Plasma Active: A Truly Open and Innovative Solution for Consumer Devices New Stage ,New Game -- 浅谈 HTML5游戏 在 移动平台的应用 - 魏子钧 唐文力(Luba Tang): 淺談 GCC 編譯技術 - Break Compilation Boundaries with GCC
freedom

議程主席 Freedom 大老在認真驗收聆聽講者的演講。



啟航初期很多夥伴就反應中研院社科中心的第四個場地〔交誼廳〕不適合研討會使用,但是在「只開三軌將犧牲一半以上的投稿人」的考量下,今年大會排了 4 + 3 軌平行議程,第一天四軌,第二天預排三軌,而在交誼廳舉辦了和一般 Unconference 不太一樣的另類 Unconference:不審稿、每場 15 分鐘、不錄影,任何人可以在第一天報名演講,由所有參加大會的人記名投票決定哪些人可以上台。

因為從沒這樣辦過,會前還很擔心會冷場或缺場,從最後上台的 14 個講題和講者陣容來看,大大好多,題目也好吸引人啊!以後 COSCUP 是不是該多辦 Unconference 呢?(遠目)

fred: 土炮 Window Manager Paul Liu: 以純自由軟體實作虛擬偶像歌手


Bob 在 2010 年講的名言:「門電秀!沒有人怎麼閃得起來呢?」也許是大家太感動了,2011 年很意外的有非常多人在投稿時指定要講 5 分鐘的閃電秀而不是 30 分鐘的一般演講。因為太多人提前報名這個只能塞進十二個人的秀,只好應景改名為閦(ㄔㄨˋ)電秀。大會決定,一律在大會第一天現場上英雄榜報名。

小飛機

左上:閦電秀的英雄榜。
上:小飛機的女裝秀。看到這你還敢和別人賭嗎?(江湖中傳聞已久的 Alvin 的裸奔呢?)
左:閦電秀時的聽眾。


R1052495.jpg

你看!Penk 都笑成標準的 XD 了!他正在聽今年最多人傳閱的閦電秀演講:來自香港Ben Lau 講的「嵌入式開發的一則小故事」。



COSCUP 的會眾一向是最熱情、最歡樂、最專業的,每年在大會現場都有看到各種奇妙的設備出現。2011 當然不遑多讓,有 3D Printer,有講者用 4 台 MacBook Pro + 2 台 Chromebook 當展示的備案,還有不插電的手機充電器。

講者備案 媒體朋友?
土炮手機充電器 3D Printer

左上:Liquid Galaxy 講者 Seventeen 怕會場的雙機顯示會失敗,自己帶了備案:4 台 MacBook Pro,2 台 Chromebook,本下得真粗。
左下:普通的一個閃光燈怎麼夠?
右上:會場驚現 DIY 可攜式手機充電器!
右下:在 CloudTW 攤位展示的三維印表機(3D Printer)。



當然還有各種裝扮、T-shirt 和貼紙的火力展示。

女僕
場內不乏有立志成為海賊王的朋友 很厲害的 Android
David (wuman) 的筆電背蓋也是貼的多采多姿 來自 Opera 的特色筆電背蓋


這次 COSCUP 除了來自臺灣各地的朋友,還有遠從香港上海北京自費來參加的朋友,各地朋友的支持讓我又感謝又感動!

DSC_3479 Bastien Nocera and audience
幾位因 COSCUP 2009 認識的朋友再度聚首,這三位平常分別住在台南、北京、台北 COSCUP 2011 - jserv 跟香港團聊天 by sammyfung, on Flickr
北京的 HTML5 研究小組 田愛娜 行政組工頭小菲和田愛娜從北京帶來的點心 感謝 Tim Clare 和 James Hill 兩位會講中文的外國朋友幫大會招待外來貴賓。
COSCUP 接駁車會眾組工頭 Choupi 辛苦地在南港展覽館的接駁車上車處招呼大家上車。


中華民國隊長

香港朋友 AZrael Ho 贈送給大會當時全世界只有兩尊的中華民國隊長公仔一隻,請大會轉送給最佳講者,誠意感人!在會後問卷中,第三高票是從上海盛大創新院來講 HTML5 遊戲的魏子钧,第二高票是來自聯發科講 GCC 絕招的唐文力,而第一名則由今年改走溫情催淚路線的 jserv 高票當選,將中華民國隊長帶回家。

第三名:魏子钧:「New Stage ,New Game -- 浅谈 HTML5游戏 在 移动平台的应用」,現場示範從 iPad 倒水進筆電的 HTML5 特技,還用 iPod touch 射小雞,獲得滿堂彩!

  • (打出五月天 9/3 演唱會的海報)如果這個會再晚開兩週的話,我會非常非常 hi 了。希望下次可以考慮一下...
  • (HTML5 遊戲的框架)我列了一個不完全的名單,大家看一下就好(邊說長長的名單邊飛過去)
  • (HTML5 和 Flash 相比)從普通玩家來講的話,他不太關心你遊戲是用什麼做的,他只要兩個,1:能玩,2:好玩。

第二名:唐文力:「淺談 GCC 編譯技術 - Break Compilation Boundaries with GCC」,講 GCC 的獨孤九劍絕招。

  • (解釋自己的名字 Luba Tang 時)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阿魯巴吧?我大學同學都覺得我很欠阿,所以...
  • 有用過 GCC 的舉手!天啊,人山人海,我沒辦法發禮物...
  • 有看過 GCC source code 的舉手!請把你們的履歷通通寄給我。
  • 每次我要 demo GCC,我寫了兩年多三年多,demo 只有三秒鐘。
  • (講到 Marvell 的 tuning 工具)我在這邊講就是要逼他們 open source(笑)。
  • (碩班選題目)我說我千萬不要做 compiler,大學時學 compiler,LALR 學得好苦啊!老師說:「那你就做 compiler 好了。」

第一名:jserv 的 keynote:「開放原始碼作為新事業:台灣本土經驗談」。

  • $ cd Android­Source­Tree
    $ git log | grep 0xlab
    
    就靠這兩行指令拿到ARM的合約
  • 這不是啃的Git
  • (講到 Android 源碼在台灣半夜時間釋出)比人家(指大公司)早九個小時拿到 Source Code,這一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公平的。
  • (講到一半投影畫面消失)「我不能再講 Google 的壞話了...」 loop

然後,有沒有 8/21 16:00 是良辰吉時、九星連珠的八卦?因為這三位講者同時上台!

另外還要大大鳴謝趨勢科技在贊助之外免費代為辦理大陸朋友的入台手續,促進交流,功不可沒。

講到人就不免要提一下報名。2010 年的報名系統是團隊自己用 App Engine 寫的,發生過 mail out 爆額度的慘劇(Orz)。2011 年沒人有時間改寫,就把報名工作交給處理過 COSCUP 2009 的 Registrano。這次 e-mail 沒有爆了,不過... (汗)布丁的 lightning talk 影片值得做網站的工程師們看看。


你看到布丁為今年 COSCUP 取的新外號了沒?「小啄演唱會」。 XD

小啄暑假新造型
小啄名牌

左:小啄暑假新造型。上:小啄的識別證。

這是今年行銷組的美麗成果。另外,你是否覺得 2011 的大會手冊還蠻好看的?這要感謝第一次排版的闇鴉,在無數個夜晚和蘋果阿姨線上修行的成果。而其他大會的視覺元素,如識別證、T-shirt、背心、易拉寶... 等等,則是蚊香蛙Toby 的設計,我從未夢想過全由志工做的東西可以有這樣的質感。


船醫柏強

穿著志工 T-shirt 的行銷工頭 Bob Chao。




行銷組中還有 Singing 細心核對資料、與印刷廠溝通,Toby 花了很多時間寫了把 Picasaweb 上有 coscup2011 標籤的照片用時間流的方式顯現出來的 COSCUP Cheese 網頁,蝦蝦則是舉辦了 COSCUP Mobile Device APP 競賽,別出心裁地讓與會者用 $$ 投票給通過初選的作品。恭喜 David WuJustin Lee(兩件作品)、TomjpsunTimdream

贊助!

投票箱

R1052699.jpg

網站工頭 Timdream


辦行動應用競賽的主題是 COSCUP 本身,所以 COSCUP 必須有 API 把議程和其他資訊公開出來,讓參賽者可以使用。辦研討會辦到有 Data API,這實在太強大了!感謝網站組的 Timdream 在協助團隊做出網站之餘還把 API 實作出來。

有了網站和 App,網路還得要通才行,不然大家怎麼上 IRC 聊天順便稱讚講者啊?(jeffhung 佛心存下了 IRC log 耶!)一千多人的技術研討會,要上網的人要有三百壯士的決心才能到得了網路的彼岸。還好今年線路組不再是立夫單打獨鬥,他登高一呼,17 位黑人高手即刻現身,組成堅強的十八銅人陣。今年除了 2.4GHz 的 802.11n 外,還提供了 5GHz 的 802.11a(感謝 Scott 出借設備),分散了 2.4GHz 的流量。

為了全體網路的品質,今年還祭出了「私有 AP 封殺」,請受到善意提醒的朋友海涵。但如果有人在會場非法入侵,小心十八銅人的私法正義



網路比較順了,到場的媒體朋友要即時發稿也就沒有障礙了。COSCUP 今年除了獲得電子媒體的關注外,Arduino 這個題目在公關組的 LaetitiaJohn仁豪 的聯繫下,也引起了一些傳統媒體的注意:

媒體採訪

左:紙版經濟日報在 8/21 大會第二天刊登了 COSCUP 的報導。
上:非凡新聞的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到會場採訪,照片中的受訪者是 Mao,後面是公關組的仁豪和工頭 Laetitia。



記者來到 COSCUP 大多會在攤位區採訪和/或採集畫面,因為今年的攤位真的很值得一逛!鑽石級的 IntelHTC 都重裝上陣,擺出了極有質感和內容的大攤位。Intel 排出了許多筆電,還有現場教學區;HTC 則是展示了許多自家的手機,包括當時尚未上市的裸視 3D 機種。現場還有大放送,贈送背包、馬克杯等等禮物。同是鑽石級的 0xlab 則是推出了類似 Google Summer of Code 的獎學金計劃。

試用 Intel 攤位內 Developer 的講解
HTC 攤位人潮 HTC 攤位


許多黃金級的贊助單位也有很棒的攤位:KKBOXPIXNETShuttleTrend Micro台達電OSSF

KKBOX 攤位 PIXNET 工作人員 Shuttle 攤位 趨勢科技攤位
台達電攤位 OSSF 攤位


還有社群攤位:WoFOSSCloudTWOpenSuSEGNOME-TW

WoFOSS 攤位 CloudTW 攤位
OpenSUSE攤位 GNOME-TW 攤位


書攤:悅之文化OSSLab

大家都愛看書 OSSLab的攤位


攤位、大家吃的茶點、便當、BoF 的 Pizza、報到、名牌入套、紀念袋裝填、以及諸多場地事務都是場務組為大家服務的。

COSCUP 堆積如山的袋子 場務組行前會議
令人垂涎三尺的點心 場務組們

COSCUP 場務的紅粉聯盟圍一圈討論,背景是「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有這麼多照片可以用、每個演講都在 YouTube 上,是記錄組的諸多殺手們的成果。

帥氣的紀錄組組長
劈腿

左:帥氣的記錄組工頭 Yurenju 在拍台上的講者,瞬間出現三隻黃雀。
上:拍張照片也要劈腿嗎?

DSC_0073


辦活動一定要把錢的事情弄好,才會順利。COSCUP 幾年來存了一些雨天基金,加上今年預計募的款,帳戶中會有不少錢進進出出,我需要兩位歷練夠而且能信任的夥伴,一位經手金錢,一位管帳。很幸運能很早就請到 Pofeng 醫師來管錢;而在我信誓旦旦保證「管帳不碰錢」的 COSCUP 傳統之後,Lloyd 也慨然允諾來當大掌櫃。今年 COSCUP 財務順暢,除了我自己漏看項目外沒出過任何問題。Lloyd 也已經把今年財務結算公告,繼續兌現 COSCUP 財務公開的承諾。非常感謝 PofengLloyd

話說回來,PofengLloyd 今年負擔會這麼大,除了我把活動搞得太複雜之外,還不就是因為銷售組的 ErnestcclienJimmy蝦蝦,你們也未免太會募款了! XD

Intel 工作人員與銷售組 Ernest
真的太感謝今年 25 家贊助單位的力挺!因為有了贊助,才能為大咖講者出機票、為講者舉辦晚宴、讓大家有免費便當、pizza、茶點和接駁車,大家玩得開心、學得充實、交得朋友,可別忘了感謝贊助單位呀!

2011 年的籌備團隊人數比較多,許多團隊內的事務還好有行政組打理,讓大家有場歡樂的慶功宴,宴中還有 Trista 精心製作的調酒耶!感謝行政組的工頭小菲和組員。

還要謝謝一直在我身邊解答我的問題、提供寶貴意見、幫我加油打氣的 JoustonLman

輔導雙俠


歡樂的 COSCUP 2011 過去了,期待 COSCUP 2012 再見!

最後,獻上一首 ygtw 改詞的「那些年,我們一起去的開源研討會 」。

-- 比起艦長,更像「燃燒吧!歐吉桑」的 pingooo



p.s. 工作人員名冊

分工識別證上的ID來做什麼?
總召pingooo艦長
議程freedom議程主席
議程wycc議程委員
議程clkao議程委員
議程Thinker議程委員
議程BlueT黑人
議程$4打雜
議程Max打雜
議程pofeng打雜
銷售ernestchiang揪咪
銷售cclien神廚
銷售Jimmy木匠
會計lloyd存錢筒
行銷柏強輪機長
行銷Singing
行銷/銷售shiashia蝦蝦船員
行銷IRabbit 兔子船員
行銷為襄船員
行銷闇鴉船員
行銷鵬宇船員
行銷/場務章·安德魯船員
行銷Toby船員
行銷/場務D-eye觀摩的
記錄Yuren Ju/小朱特務頭頭
記錄$4特務後勤
記錄日落狙擊手
記錄髒蛀鹹狙擊手
記錄三子狙擊手
記錄othree狙擊手
記錄oiseaumer狙擊手
記錄toomore狙擊手
記錄Aminzai狙擊手
記錄Max狙擊手
記錄CYJ狙擊手
會眾choupi航海長
會眾ellen
會眾zera
會眾小邱航海士
會眾卜卜航海士
會眾翊瑄航海士
會眾denny航海士
會眾aqzhh航海士
會眾Tim Clare翻譯官
會眾James
線路David廢材大叔
線路Pellaeon船員
線路kkiick掃地阿伯
線路Tiger船員
線路凌羽不是船員,是凌羽
線路Orange船員
線路allenown船醫
線路Edward / dj安哥船員
線路小飛機船員
線路簡訊船員
線路JohnDoe船員
線路ㄚ炫船員
線路danix
線路orinx | 螺旋丸
線路Scott船員
線路凍仁翔後勤
線路奇幻夢翼
線路小耕船員
行政smallfish 許小菲政委
行政Anna船務
行政bryanyuan2伙房兵
網站timdream守燈塔人
網站雨蒼翻議員
網站appleboy船艙兵
網站yrchen船艙兵
網站魏藥船寵(?)
公關Laetitia立璇
公關John Lee使者
公關仁豪
場務三秒工頭
場務問號先生門神一組組長
場務
場務藍淵
場務Fire
場務Jason
場務天使
場務聽。風
場務腹黑茶
場務忘卻
場務CrBoy小畢門神二組組長
場務莫風
場務橘子葉
場務阿凱
場務Lighter
場務1945
場務雨夜
場務豆豆
場務DJ
場務Trista餐點組組長
場務海綿大仙
場務塑膠製品
場務LSC
場務Brian機動組組長
場務Shock機動組組長
場務葡萄柚
場務Changyy
場務sony(史提芬周)
場務Rifur
場務Infate
場務阿宗
場務ET
場務Mo
場務Pupuliao
場務HES
場務Kylin
場務魷魚
場務Mosky副工頭兼報到組組長
場務小草
場務kiki
場務Lucie
場務大星
場務總攻
場務
場務小梗
場務裏裏
場務趴哥
場務小牛
場務小念
場務ws育慈
場務檸檬
場務紅豆麻糬
場務三元攤位組組長
場務RJ
場務Vagabond
場務Matrixneo物流組組長
場務Vivian支援記錄組
場務巧a支援記錄組
場務Joanna無線電
場務哈克顧問
輔導Jouston大副
輔導lman打雜士


照片授權:照片均連結回原始網頁,著作權屬於攝影者所有,若有切割均依授權。

(2/26 編輯:增加工作人員 denny,工作人員清單有缺漏真是不好意思!)
(2/25 編輯:訂正錯字,感謝闇鴉和 Choupi 指正。)

2 則留言 :

  1. COSCUP 2012大家再見!

    願熱血永不熄滅,友誼永遠長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