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悼 Elaster Labs

上個禮拜得知 TCloudElaster Labs關閉服務了,雖說我個人一開始就不太看好在臺灣發展 Platform as a Service 雲端服務的前景,但是看到這麼多熱血工程師苦心建構的服務要收掉,還是不勝唏噓,特別為文悼念。


Elaster CAP 這個平台我並沒有用過,從安裝手冊來看,

Elaster CAP 是個可以免費下載裝在自己的叢集上的 PaaS 軟體系統。

它把 OpenLDAPHadoopZooKeeperHBaseSolrNginx 等等開放源碼軟體包括在內,並且可以和 MySQL 連接,再加上自己開發的軟體,組合成一個平台。一般 PaaS 只有 hosted、沒有可下載的平台軟體,Elaster CAP 的模式很不同。而 Elaster Labs 就是讓大家上傳、測試自己的應用的 hosted Elaster CAP 環境。

搭建一個平台牽涉到的問題繁多,如儲存系統的選用、API 的設計、效能與易用之間的取捨、平台的穩定度、多個租戶之間的隔離、資源的調配、負載的平衡... 等等工程問題,還有文件的齊備度、技術支援的速度與深度、移植應用程式的難易度、甚至平台提供者的知名度,在在影響開發者是否採用該平台的決定,因此支撐起一個平台絕對不是簡單的事。GoogleApp Engine 也是花了巨大的力氣,才逐漸成熟脫離 beta。然而一脫離 beta 就因新定價策略遭受批評,也顯示出 PaaS 營運之不易。

因為以下幾點,我對趨勢科技TCloud 的創辦人張明正董事長是很欽佩的:

  • 不論算公司規模、算營收、算知名度,趨勢科技應該都是從臺灣起家最大的軟體公司,這是從無到有、自小變大的能力。
  • 他在雲端運算剛開始受到矚目沒多久,就投資創立 TCloud,大力延攬工程師進入開發,這是大刀濶斧的氣魄。
  • 為了培育人才,他在臺大開闢【雲端計算趨勢學程】,據聯合報 2010/04/05 報導
    台大雲端計算趨勢學程主任、台大資工系主任呂育道說,據他了解,這應該是大學首開的相關學程,該校這個學程是趨勢公司捐贈的學分學程,師資除了數十位台大資工系 (所)及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教授,還有中研院院士孔祥重等人。
    這個學程的師資陣容可是不同凡響。或許有人會說這是企業打廣告、搶人才的手段,但無論如何他真的有實際投入資源來栽培學生,學生畢業後也沒有義務要進入 TCloud。下面這句聽起來像八股,可是臺灣真的太缺乏這種有氣度的企業主。
  • TCloud 工程師辛苦開發出來的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系統 "Elaster",據 TCloud 網站宣布,將以 GPL v2 的授權條款將源碼釋出,如此開放的胸襟更是與眾不同。

姑且不論 Elaster 何時會準備妥當釋出源碼,TCloud 的工程師已經對 Elaster 中用到的開放源碼軟體做出了實質貢獻。比方說,Ceph 這個分散式檔案系統裡至少就有 20 個來自 TCloud 工程師的 patch。

你也許會想:「20 個 patch 有什麼了不起?」

比起某些「拿 GPL 軟體來用、不順手的地方就改、改完若無其事」、「被 gpl-violations.org 來信警告下架再手忙腳亂應變」的公司來說,TCloud 這樣從一開始就遵守開放源碼遊戲規則的企業是一定要讚一下的!

更何況,在伺服器端使用 GPL v2 的軟體時,授權條款並不強制要把修改後的源碼公開出來,因此 TCloud 的行為更屬難得,相信是完全了解開放源碼運作模式和成本才會這樣做的。

張明正董事長或許是企圖心旺盛,一開就是 IaaS 和 PaaS 兩條戰線。如今關閉實驗性的 Elaster Labs 服務,不知 Elaster CAP 未來命運如何?TCloud 是否打算把資源聚焦在 IaaS 上?這一兩年來開發 Elaster CAP 和維運 Elaster Labs 的經驗,相信對 IaaS 產品也有助益。雖然創業維艱、全球競爭激烈,仍然期盼 TCloud 能闖出一番名堂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