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2040 年的自動駕駛車,也許...

除了 Google研發自動駕駛車LexusAudi 在 CES 2013 也展示了自動駕駛車



在 2020 年之前,自動駕駛車應該會開賣了吧?雖然一開始大概只有高級車才會選配,能自動駕駛的路段可能只限於沒有行人的高速公路,但只要夠安全,逐漸普及起來是可以期待的。

再過二十年,技術應該很成熟了。那自動駕駛車對 2040 年的社會有什麼影響呢?我來猜一下,也許...

酒駕成為過去式

真的可以不醉不歸了!

哎唷,那我「待會要開車回去」這個擋酒的藉口就不能用了...

無運將計程車行普及

對計程車行來說,不用運將,不再只能向運將收月費,而能直接收到搭車人的全額車資,這個算盤蠻可以打上一打。

對搭車人來說,叫計程車不用擔心叫到不喜歡或會害怕的運將,夜歸的女性會很愛用吧?

不過有些運將要失業,和運將聊天探聽人生百態的樂趣也要消失了。

沒有運將可以聊天,但也許車子就是聊天的對象?

「運將,還要多久才到?」「十七分鐘。」

「運將,下午天氣如何?」「中央氣象局說,高雄市下午陽光普照,最高溫 35 度。」

「運將,昨天世界盃足球賽誰贏了?」「臺灣 2:1 打敗德國。」

「運將,你看我這套洋裝好不好看?」「...」

自動駕駛車專用調撥車道

自駕車不會酒駕、不會熬夜精神不好、不會失戀心情不好、不會分心(假設啦),如果反應時間短、安全距離比手駕車近、長期肇事率又低到某個程度,尖峰時間讓自駕車開調撥車道好像也很合理?

高速公路會有自駕車專用道也不意外囉?

汽車內部空間大改版

不用開車,就不一定要面朝前坐。前座可以轉過來,四個乘客面對面聊天打麻將。:)

初版的自駕車還需要人坐在駕駛座應付緊急狀況,但 2040 年全自動模式應該穩定了。

汽車成為最大的行動設備(mobile device)

既然不用盯著路開車,就可以使用手機、平板、筆電之類的設備回 e-mail、讀新聞、看影片。可是,何必自限於傳統行動設備?如果車外是千篇一律的通勤景象,那把擋風玻璃當成抬頭顯示剛剛好。

全家出遠門,還可以一起在車上看電影(那時的 8G 網路應該不管藍光、紫光、紫外光片都能 MOD 了)。用六十五吋的擋風玻璃看電影,比看那沒幾吋的 LCD 爽太多。

出門時,導航地圖也可以顯示在擋風玻璃上,甚至把街景疊上去(不確定有什麼用就是了,反正是車子自己在找路)。午餐時間到了,想知道前面有什麼好吃的,語音輸入搜尋一下,餐廳列表就出現在抬頭顯示上,全車的人可以品頭論足,一起決定要去哪家吃。

停車空間需求下降

現在的開車上班族經常家裡有個停車位,公司附近又要租個停車位,一車兩位,造成空間浪費。

有了自駕車,可以有類似沙發客的「車場客」服務出現:我住 A 地去 B 地上班,你住 B 地來 A 地上班,那我家停車位白天給你停、你的白天給我停,只要車上無人就可以進入,停車費甚至可以兩免。不牽涉到「人」,不用擔心我從你家停車場偷溜進你家社區之類的保全問題。

停車位和公司其實不必近到「走路十分鐘」,因為車子把我送到公司門口後,自己會開去停,下班前用手機叫車來接,我一分鐘路都不用走。

A 去 B、B 去 C、C 去 A 三地的車場客如何協調,就留給讀者當作創業的素材習題好了。 :)

自駕車的 IT 配備

以後車子除了比空間、馬力、價格、品牌、內裝,大概也要比一比核心數(我的車有 256 核,你的 64 核遜掉了)、記憶體(我的車有 2 TB 記憶體)、儲存空間(200 TB 量子儲存晶體)、連線速度(8G 無線網路)、... 之類的。

還有呢?

朋友們可以盡興暢飲,晚歸的女性不用擔心安全,一家人在車中可以面對面聊天、玩桌遊、或是一起看電影,還能減少都市的停車空間浪費,好像是很美好的未來,不是嗎?

你覺得自動駕駛車還會為個人、家庭、社會帶來什麼好的或不好的影響?

(照片來源:Julie Jacobson/Associated Press,影片是 Audi史巴克廣告。)

9 則留言 :

  1. 未來的阿宅也不用買房子了,全部設備都塞在車子裡面、也沒有長時間不出門的問題,肚子餓了叫車子開去要吃飯的地方、想拉大便就開去有公廁的店家、..

    十足的行動宅!

    回覆刪除
  2. 上面提到的好像都和人有關,說不定物流上也能有一些改善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 AutoZone 網站 ( http://autozone.techbang.com/ ) 的編輯,請問本網站是否有榮幸轉載這一篇文章到 AutoZone 呢?轉載的文章會註明作者介紹與出處。AutoZone 是 T客邦網站旗下的汽車資訊網站,承襲 T客邦轉載精彩文章的精神, AutoZone 也希望能讓讀者看到更多與汽車相關的精彩文章。 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時興起寫的文,沒想到有雜誌要轉載(早知道多寫一點 XD)。可以啊,請留個連結回這裡,謝謝!

      刪除
    2. 謝謝板主,文章中一定會有連結指向本文的。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預計會在5/23(四)中午前處理完畢。

      刪除
    3. 板主您好:
      文章已經轉載完成並刊登,請看 http://autozone.techbang.com/posts/238-2040-automatic-car-driving-maybe ,是否方便提供部落格介紹或是作者介紹,讓我加到文章裡面呢?

      刪除
    4. 呃,Techbang 應該有些人認識不務正業的我吧...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