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Kevin Durant 轉隊之必然性

(馬後炮)

這件事鄉民講很多了,我只從一個角度看,而我認為 Kevin Durant 作這個決定很有道理。

為什麼?因為在這場 Durant 爭奪戰中,勇士在情和理兩方面都打敗了雷霆。於理, Russel Westbrook 造成了類似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的狀況,迫使 Durant 往勇士方向傾斜。於情,勇士也展現了更多的溫暖。

Durant 今年是自由球員,Westbrook 明年是自由球員。如果 Durant 和 Westbrook 都留在 Thunder,對彼此、對球隊都好,爭取總冠軍的機會也不小。

Durant 可以選擇和 Thunder 簽 1 + 1 的合約,留一年、明年再和 Westbrook 一起決定要續約或轉隊。

另一方面,勇士隊老闆規畫了好幾年想簽下 Durant,勇士的 Green 和 Curry 私底下和 Durant 是好朋友,Durant 也喜歡這兩年 Steve Kerr 把勇士練出來場均助攻全聯盟第一的團隊球風。Durant 如果要轉隊,勇士是第一選擇,這人盡皆知。

Curry 的年薪在勇士排第三,大家都知道明年勇士會用最大合約留住成為自由球員的 Curry。

今年和明年 NBA 薪資上限因為新的電視合約會各調漲一次,明年的漲幅用來幫 Curry 調薪之外就沒有薪資空間了。

雖然 Durant 早就說了這是個籃球決定、不是金錢決定,但總不可能讓仍在巔峰之年的 Durant 領老將底薪吧?

所以 Durant 如果要去勇士,明年是不可能的,唯一的機會是今年。

整件事簡化成一個問題:"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


這為什麼類似囚徒困境?看這個表:


明年 Westbrook 留明年 Westbrook 走
今年 Durant 留二人攜手在雷霆打拼 Durant 被放鴿子,也去不了勇士
Westbrook 去他想去的隊
今年 Durant 走Durant 在勇士,被雷霆球迷唾棄
Westbrook 當雷霆一哥
Durant 在勇士,被雷霆球迷唾棄
Westbrook 去他想去的隊


用簡單的賽局理論來分析一下:如果明年 Westbrook 留,今年 Durant 走不走對 Durant 生涯奪冠的機會可能差異不大,留下還能博得忠誠美名。但如果明年 Westbrook 走,去勇士的奪冠機會就遠大於留在雷霆了。

Westbrook 有沒有答應明年不會跑掉?小道消息說,隊友側面問 Westbrook 明年留不留,他都不置可否。

理性來說,為了增加奪冠機率,Durant 一定要把握住今年這唯一一次轉去勇士的機會。

可是人不是理性的動物,雷霆訴之以情,能不能留住 Durant 呢?

依我看 7/1 到 7/4 的新聞,雷霆隊連情面都輸給了勇士。

Durant 早就排好了和各隊會談的時間,雷霆第一個,勇士第二個,其他隊大家都知道是排榜的,最後一天下午由雷霆做收和 Durant 再談一次。

會談開始前,消息來源說他 90% 傾向留在雷霆,"It would take an amazing sales pitch to change it."

雷霆拿出這個陣容勸留:
  • 老闆 Clay Bennett。
  • 總經理 Sam Presti。
  • 經理助理 Troy Weaver。
  • 個人訓練師。
  • 設備經理。
  • 公關。
  • 其他三名職員。
據說後面這六位是和 Durant 交情很好的人,顯然是要動之以情的。 你看看勇士拿出什麼陣容去勸 Durant 加入?
  • 老闆 Joe Lacobs。
  • 總經理 Bob Myers。
  • 總教練 Steve Kerr。
  • 死亡陣容的球員 Steph Curry、Klay Thompson、Draymond Green 和 Andre Iguodala。Curry 還發簡訊給 Durant 說不會和他搶當球隊的門面(face of the franchise)、如果他當選 MVP 會坐在第一排為他鼓掌,根本就是輸誠讓 Durant 當勇士一哥。
  • 做決定的最後一天還由【NBA logo】Jerry West 親自打電話給他,拿他自己在 NBA Finals 鎩羽而歸八次的經驗出來聊,這絕對是最 amazing 的 sales pitch。

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個陣容最大的差別是什麼?雷霆的總教練和球員呢?尤其是明年會成為自由球員的 Westbrook?據說他只在會談開始前和 Durant 吃了頓飯,然後二次的會談完全沒參與。

一邊是不知去留的球霸 Westbrook,另一邊是給足面子的全票 MVP Curry。

該怎麼下決定,不就很清楚了嗎?

2 則留言 :

  1. 天阿~Ping你也太認真了,分析得很有道理。只是,我們年輕時,那些巨星們都是到了職涯遲暮之年才會為了總冠軍而組合(失敗的Laker F4......),但是現在的巨星是拼不過馬上跳,這實在也是讓我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了再組團,目前為止只有 2008 Celtics 成功過,成功率太低。大家都不想成為 Malone 第二,遺憾終身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