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一蹶不振

啊,不是我跌跤了從此爬不起來,好友們不要擔心...

彤彤寫他的暑假作業,有一部分是含有破音字的成語,我希望他一個一個查,不要唸錯了。查到的第一個就是「一蹶不振」。這個成語我從小都是唸

|ˋ ㄐㄩㄝˊ ㄅㄨˊ ㄓㄣˋ
但教育部可不這麼想!【教育部成語典--修訂本成語】給的注音
| ㄐㄩㄝˊ ㄅㄨˋ ㄓㄣˋ
哇哇哇!原來我的國語爛成這樣!四個字的成語可以唸錯兩個字,慚愧!

「一」和「不」倒底該怎麼唸?顯然要看後面跟的字是幾聲:
  • 一張紙、一船人、一把蔥、一塊玉、一個人
  • 不乖唷、不行吧、不好囉、不要啦
你會怎麼唸?

看看教育部的國語小字典怎麼寫:
  • 「一」:| (「一」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念陰平聲;在去聲字前,念陽平聲;在陰平、陽平、上聲之前,念去聲。)
  • 「不」:ㄅㄨˋ (「不」字在去聲字之前,變讀為陽平。)
喂喂喂!教育部,你要教小朋友,可不可以說白話?陰平、陽平、上聲、去聲是什麼,小朋友學過嗎?幹麼不寫一聲、二聲、三聲、四聲?彤彤五年級才第一次在上課時聽到這些東西,老師還說不懂沒關係,以後還會教,這樣子你小字典首頁
本典適用於國小學童及教師,若為其他需求,請詳閱說明。
是開玩笑的嗎?我找了半天,才在建中的網站找到這篇明快解釋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的網頁,一到五年級的小朋友如何能懂?

我來當義工家長,翻譯一下好了:
  • 「一」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念一聲;在四聲字前,念二聲;在一聲、二聲、三聲之前,念四聲。
  • 「不」字在四聲字之前,變讀為二聲。
那「一蹶不振」依這個規則該怎麼唸?「蹶」是二聲,所以「一」要讀四聲,「振」是四聲,所以「不」要讀二聲,那... 不就是... 我從小就會的唸法?

教育部成語典的注音是錯的!

原來帶給我們「三隻小豬」的教育部成語典竟是如此一蹶不振!

10 則留言 :

  1. 其實這件事有一個稍微複雜一點的問題。字典的語音註記通常規定不寫變調,否則的話,總統府前兩個字就標二聲了。

    但是,有些辭典在「一」和「不」的變調註記上並不一致;要嘛就遵守規定都不標,要嘛就基於教學方便而全部標上去。現實卻是,有些辭典會寫,有些不會。更糟的是同一本辭典裡,有些辭條寫了,有些則否。

    另外,「一」的變調其實更複雜。除了看下一個字的平仄之外,還要看是不是在那個詞裡作為數量。如果是,像「一五一十」這種,一律不變調。

    回覆刪除
  2. 嗯,找到了「教育部成語典--使用注意事項」,第二條寫:

    本《成語典》之「正文」成語取音,原則根據《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並參考《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如「勁」單取ㄐ|ㄥˋ,「血」單取ㄒ|ㄝˇ等。如果教學上有需要說明其他音讀時,請自行參考《修訂本》。「附錄」成語取音,屬於《修訂本》者仍依《修訂本》。其中或有參差,待未來幾部辭典取音統整時再作整理。

    問題是小朋友查教育部成語典時,會有幾個小朋友知道 1. 要先去看使用注意事項免得錯誤解讀注音? 2. 還要去一個字一個字查有沒有變讀?這些都是學習上的障礙啊!

    回覆刪除
  3. 苦的是家長和小朋友...

    回覆刪除
  4. 亂入一下,關於這個,我之前為了作台語歌剛研究過變調問題,我看的書上,是用do re mi的方式講解平、上、去、入以及變調問題,很容易理解,國語的變調相形簡單,應該有更好的教學法,我覺得不應該是把教學複雜化。XD

    回覆刪除
  5. 以後會教到阿!!
    那個字典本來就是看起來比較厲害的人在看的懂嗎?
    一聲二聲那個國小朋友在用的!!
    難道網路打的就一定正確奧?
    自己不要太依賴網路!!

    回覆刪除
  6. 一聲二聲我的小朋友就要用啊...

    網路上的資訊當然不可盡信,但是【教育部】的官方網站講的注音不可信,難道應該就這樣放過教育部嗎?

    回覆刪除
  7. 隨便你啦!
    這也只能看學校和父母的教育好不好了ㄚ
    就為了注音符號就要跟教育部追求到底奧?
    不會吧?!

    回覆刪除
  8. 寫得真好!我覺得,辭典除了應該標上基本調之外,也應該標上變調,這樣就比較不會發生疑義了。

    回覆刪除
  9. 路人來插花,中文字辭典都是標注本調的,包括大陸的現代漢語詞典等,並不是教育部辭典的編輯偷懶。這是考量到字音的系統性,若標注變調,則很可能會擾亂讀者對文字字音的理解。試想"不"字有標二聲和四聲的情況,那學生就理解為"不"字本身有兩個聲調,所以"不可以"的四聲也能讀二聲?此時家長是不是又要頭痛如何說明?辭典的體例如同電器的說明書,若是使用者沒看說明書而錯誤操作,那是誰的責任?當然國語小字典是以國小學生為使用對像,在變調說明仍用傳統聲韻學的講法--(「不」字在去聲字之前,變讀為陽平。)這確實是有欠考量,因為小學生看不懂什麼平上去入調。也許各位讓關心的是辭典說明能不能讓小學生理解,而不是要求要放變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