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摻鉻的葡萄酒

今天看到 CodeWeavers 花了十一天把 2008/9/3 公開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開放原始碼專案 Chromium 移植到 Intel Mac 和 Linux 上了。

不用太興奮,這不是 Google 說的 Chrome Mac 版或 Linux 版,而是摻鉻的葡萄酒WINE)。

這個叫做 CrossOver Chromium 的東東,可以從這裡下載得到,但是沒有原始碼!

下載了 52 MiB 的 dmg 檔到手邊的 Intel MacBook,安裝起來約 139 MiB。可以跑,速度還可以接受,Omnibox 的 suggest 功能也正常,移動 Tab 順序時背後應該透明的地方變黑色了,把 Tab 拉出來變成獨立視窗沒問題,可惜拉的時候 Tab 內容就一片空白。這些都是小問題,但無法輸入中文是個大問題,每個字根都變成方塊。



CodeWeavers 自己也說,編出個 CrossOver Chromium 不是要給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用,而是火力展示,引用 Jeremy White 的話:

In just 11 days, we were able to bring a modern Windows application across to Mac and Linux. Imagine what we can do for you.
換句話說,就像 CodeWeavers 的公司宗旨寫的,這是要證明 CodeWeavers 利用 WINE 把 Window 應用程式移植到 Mac 和 Linux 上的實力;照 Jeremy White 的說法,他們為了移植 chromium 還寫了新的 winhttp DLL 給 https 用。

這個摻鉻的葡萄酒,喝起來有點苦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