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隨手側寫 Open Invention Network

這幾年來陸續看到 Open Invention Network (OIN) 相關的文件或新聞,然而會開始注意到 OIN,還是因為老朋友 Shane Coughlan。趁 COSCUP / GNOME.Asia 剛結束、Shane 剛回去,來寫寫我對 Open Invention Network 的粗淺認識好了。

其實 OIN 的 FAQ 寫得蠻清楚的,如果你懶得讀英文,可以冒險看我的文字。

(商標為 Open Invention Network 所有)

Open Invention Network 到底是個什麼組織?


OIN 不是非營利組織

熟悉自由、開放原始碼軟體(FOSS)運作的人,可能很習慣看到各種支持 FOSS 的非營利組織,像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Inc.(公益軟體協會)、Open Source Initiative(開放原始碼促進會)、Python Foundation(Python 基金會)、X.org Foundation(X.org 基金會)... 等等,這些組織有的領軍開發軟體,有的大力推廣 FOSS,焦點不同,共同的是:他們都是不以賺錢為目的的非營利組織。

Open Invention Network 是家智財權公司,由 IBM、Red Hat、Novell、Sony、 NEC、Philips 六家公司合資在 2005 年 11 月成立(LWN 的報導),她的資產就是專利,用手中的專利組成保護傘。

除了一開始由創始會員投資進去的專利之外,OIN 也在市場上收購專利。


OIN 的保護標的

雖然 OIN 的名字有個 "Open" 讓人聯想到 Open Source,但 OIN 這個專利保鑣保護的對象並不是所有的 Open Source 軟體,而是 "Linux System"。以下是 OIN FAQ 中的文字:
Open Invention Network’s mission is to further software innovation by acquiring patents to be used for cross-licensing purposes to defend the Linux System - making them available on a royalty-free basis.
搞法律的人有時候還是要把東西講清楚的(誤),所以 OIN 網站上有個 Linux Definitions 網頁定義了 Linux System、Linux Environment Component、Linux Kernel 和其他幾個相關名詞,還有 Linux System 元件的列表,你最愛用的 Linux 工具有沒有在裡面?

OIN 還支持成立了 linuxdefenders.org 這個收集、記錄 prior art 的網站,希望讓垃圾專利不會被專利局通過、或是通過後能被撤消。
(Linux defender 計劃的 logo,商標為該專案所有。)

話說 OIN 回報 patent troll 的網頁蠻酷的,不過為什麼是用 flash 做的呢?


OIN 的運作方式

OIN 的立論是「用專利保護 Linux 不受專利的攻擊」,這和「用著作權法保護自由軟體的自由」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專利一向是個軍備競賽,手中沒有什麼專利的公司,碰到手中有大量專利的公司,恐怕只能大嘆「人為刀殂,我為魚肉。」Linux 這種開放原始碼專案經常是由世界各地的社群所共同開發的,鬆散的個人群體,要怎麼和大刀耍習慣的大公司玩專利的遊戲?

就我的理解,OIN 的做法如下:
  1. 充實自己的軍火庫:除了創始公司投入的專利之外,也在市場上購買專利,如 2009 年 9 月向 AST 收購 22 項微軟賣出來的專利(ZDNET 新聞)。
  2. 建立〔互不侵犯同盟〕:OIN 將專利授權給其他公司免費使用,交換條件是該公司授權 OIN 和所有 OIN 授權者使用她的 Linux System 相關的專利,詳見 OIN 授權協定書
有個案例很有趣,拿出來講一下:微軟 vs. Tom Tom。

2009 年 2 月 25 日微軟狀告做汽車導航的 Tom Tom 侵犯專利(ZDNET 報導),狀紙中直指 Linux 核心有侵犯微軟專利權之虞,引起開放原始碼界渲然大波。過了半個多月,連續劇上場:
  • 3 月 16 日 Tom Tom 反告微軟侵權(ZDNET 報導)。(OS: 刀子亮出來了)
  • 3 月 23 日 Tom Tom 加入 OIN(ZDNET 報導ComputerWorld 分析)。(OS: 盾牌也舉起來了,好好打一場吧!)
  • 3 月 30 日 Tom Tom 和微軟達成合解(ZDNET 報導)。(OS: 咦?不打了?退票!退票! XD)
微軟和 Tom Tom 合解留下了許多疑問,但那是另外的問題,這裡不談。

雖然沒有白紙黑字寫出來,但是當同盟外的公司用專利欺負控告同盟內的公司時,OIN 可以站出來撐腰。「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


OIN 的支持者

有興趣尋寶的人可以看 OIN 會員列表

IBM 這個創始會員不用說,連續 N 年的世界專利王,每年拿到幾千個專利,也在 2005 年 1 月 11 日釋出 500 個專利給 open source 專案免費使用(IBM 的聲明書)。

Red Hat 和 Novell 是 2005 年時最大的兩家 Linux distributor,它們的實質投入當然有標竿的作用。台灣的 Linpus 也在 2010 年 3 月 30 日加入 OIN,Ubuntu 背後的 Canonical 公司則在 2010 年 6 月 22 日成為 OIN 新訂的 Associate Member Program 的第一個會員

另外三個創始會員都是家電大廠:Sony、NEC、Philips,熟悉他們產品的人可能知道他們和 Linux 的關係。

從 2005 年到現在 2010 年 8 月,已經有 135 個單位和 OIN 簽了交互授權協定(或曰互不侵犯條約 XD),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的公司和開放原始碼專案如 Canonical、Gnome、Google、Linux Mint、OpenWrt、Oracle、Tom Tom,和更多的小公司和專案。

眼尖的讀者可能看到了 Oracle 和 Google。不是說互不侵犯嗎?怎麼 Oracle 又告 Google 了?

在 OIN 的授權書裡寫得很清楚,授權給 OIN 和 OIN 授權者的專利僅限於 Linux System 相關,Oracle 告 Google 的是 Java 相關,不在此限。   XD


結語

台灣是全球資訊硬體重鎮,在越來越多硬體內嵌 Linux 的今日,專利恐怕是硬體公司要正視的問題。OIN 是目前全球唯一為 Linux 撐起專利保護傘的公司,也許各家公司可以想想,加入 OIN 是否對自己有利。


後記:Shane Coughlan

說起來,認識 Shane 是他四五年前在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Europe 工作時,因為合作 GPL violations 相關文件而認識的。他去年轉任 Open Invention Network 的亞太區 Director,搬到東京住,時差從 7 小時變成 1 小時,聯繫方便多了,就又聯絡上。

他今年來了台灣三次,第一次是三月份的私人行程,我邀他和 Tossug 的許多好朋友在碧潭的河畔渡過了美好的一夜;第二次是應中研院 OSSF 的邀請,在 5/11 給了一場 "Licensing Compliance as Business Intelligence(善用新一代的產業智慧:從自由軟體授權相容談起)"演講,晚上也來了 Tossug 例行聚會聊天,巧遇 Thinker,談了不少 MadButterfly 的事;第三次是來參加 8/14 - 8/15 的 COSCUP / GNOME.Asia 2010 研討會,在法律議程演講 "Ensuring Freedom of Action in Free Software Through Collaboration & Partnership",還很給面子的把住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 CEO Keith Burgelt 拉來參加,Shane 對台灣的重視可見一斑。


參考連結
(OS: 明明是同一個人...)

1 則留言 :

  1. Sony, NEC和Philips都是CELF (CE Linux Forum, CE = Consumer Electronics)的創始會員。

    以下是例證:
    http://ossforum.jp/jossfiles/5thNEAForum/061122_S3-2.pdf

    http://www.celinux.org/membership_li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