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網路會是一根稻草嗎?

我這輩子沒寫過政治文,沒記錯的話,這是第一篇。

在人與人因網路而快速連結的時代,在 2012 大選後一天,忽然想寫點東西。

我永遠記得,1995 年在芝加哥費米實驗室,一位同組攻讀博士學位的美國學生滿懷信心地跟我說:"Internet will change China. Internet will force China to be more democratic." 他的論點很簡單。他認為中國之所以沒有實施真正的民主,是因為人民從小就以為共產黨灌輸的思想是正確的真理,資訊又被黨控媒體壟斷。那時 Web 剛剛起飛,有了無國界的 Web,資訊壟斷不再,人民遲早會了解「真正的民主」,而進一步要求民主的。

我搖頭,笑他太過天真,共產黨沒那麼笨。後來 Great Firewall 的出現,證明了我的看法,Web 倒底還是可以有國界的。

然而 17 年後的今天,不知道是 Great Firewall 忘記了還是什麼原因,台灣的民主選舉,透過網路讓許多中國大陸人民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影片和文字,從各個陣營的競選短片、政見辯論、到選後的勝選/敗選演講,這些沒被加料、減料、竄改的影像,赤裸裸地出現在許多人的電腦、手機、iPad 螢幕上,人們再利用社交網路把文字和影像傳播出去。

像我下面貼圖的第一則微博,是中國網友 topku 推薦蔡英文在競選總部前對支持者發表的落選演說。

  • 在中國推薦民進黨的演說,這是多麼不可能發生的事!
  • 一天之內有兩萬多人轉貼、五千多人回應,而且絕大多數是持肯定、欽佩的態度,這又是多麼難以想像的事!
  • 這裡面有沒有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這麼多人轉貼和回應,我想多少有所謂蜜月期的幻想的。
  • 會發生什麼效果?這只能留待時間去回答。

我這兩天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了許多文字,怕以後會不見,隨手節錄幾則。

「力薦蔡英文的演講,此客家老鄉感染力和氣場太強了,講話如此堅定自信和不卑不亢,絲毫沒有政客的做作:“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http://t.cn/z0gKlhh」

------ 中間截掉 -----
topku 發的微博,帖中所貼的蔡英文演講 Flash 影片在新浪這裡
「有比較才有鑑別。這次看了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在競選過程中和大選結束後的每場演講,眼界大開,感受到民主制度的魅力。在大陸,還沒有見過這樣生動、實在的演講。台灣,嫉妒死你了。」
地球周末發的微博
「總的說來我等修羅大陸,對岸桃花源雙黨都是攢足眼球,好感倍增,國民黨自不必說,連個一天之前還有絕大部分修羅人恨的咬牙切齒,十數年的敵視的民主進步黨,這次也在修羅大陸攢得口碑無數,一夜間掃去在修羅大陸的負面形象!桃花源人表示很詫異!修羅人說你是飽漢不知餓漢飢,桃花源人說你們是政治漁民」
木峰雲雲的心魔發的微博
「看到票數差距,第一次領會到大陸居委會阿姨們的力量;感悟演講內容,第一次享受政治家的魅力;思考民主進程,第一次認可“兩個國家”是利於台灣人民的好事。// @糖螂 :喜歡!」
沛松的客观世界發的微博
「中國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中國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有選舉,真好!弱弱的問一句,中國共產黨,我能反對你麼?// @imkket :轉發微博」
Tedcom 發的微博
「中國需要真正的普選。反對民主的人以廣大人民文化水準太低為藉口,企圖拖延民主的實行。選舉的能否進行和能否進行得好,主要關鍵在於人民有沒有發表意見和反對他人意見的權利,在於人民能不能真正無拘束的擁護某個人和反對某個人,至於選舉的技術問題並不是無法解決的。——《新華日報》1946年1月24日」
覃彪喜 發的微博

最後這一則反過來震撼到我。如果是真的,這是共產黨利用黨報在 1946 年向國民黨要求普選的喊話。對照兩岸的現況,恍如隔世。

10 則留言 :

  1. 另外這一則也是諷刺得很:

    1941年10月28日《解放日报》说的明明白白:“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

    http://blog.boxun.com/hero/200904/minzhuxiansheng/18_1.shtml

    回覆刪除
  2. 不只是我,紐約時報也注意到這次中國當局「不太」阻擋台灣選舉的網路資訊了。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大選激起中國人對民主的希望

    回覆刪除
  3.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官方電影, 2009年上映, 中港眾多一線明星集體演出, 就有提到當年毛澤東所主張的就是反對一黨獨大, 要建立"聯合政府"的民主政治...

    回覆刪除
  4. 忘了寫電影名稱

    回覆刪除
  5. I think you underestimat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romanticise the situation. The recent article in the Guardian about China's policy over microblogging is quite vindicative -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ill decide what is allowed and what is now, what is harmful and what is not. That said, the information the Chinese read online could never really be regarded as truth because the truth they perceive is the result of censorship. The Guardian article is available at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2/jan/18/china-real-name-registration-microblogging

    回覆刪除
  6. 如果你仔細看我的文章,我是認為「共產黨沒那麼笨」的。 :)

    我看不透的,是共產黨這次為什麼不阻擋網路上的台灣大選資訊,任「反對黨」的想法在微博上流竄,任反對黨主席蔡英文精彩的演講感動廣大的民眾,獲取極大的好感。我摘錄的只是微博上極小的一部分而已。

    你也提到另一個重點:實名制。我知道新浪微博開始要求使用者登錄手機號碼,總有一天當局將能掌握每個使用者的真實身分。使用者是不是趁實名制還沒完全上路,趕快匿名把不能講的話發洩出來?

    (但我覺得當局不需要實名制也能從人際網路推得大家的身份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蘋果日報也針對紐約時報的報導出文了:
    大標:《紐時》:台灣大選撼中國
    副標:大陸2.5億網友癡醉「太監看鄰居做愛」

    蘋果日報網頁

    這副標未免也太... 蘋果。

    回覆刪除
  8. 那些諷刺或許引證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近年認識歷史和政治多了點,認識到中共內部也有不同派系,中共這個黨實在太大了,而且越來越大。在民主國家,正常情況,老早就分出一個個不小的小黨了。台灣大選時席中國權力交替,在政治不透明的狀況下,很多事情都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釋,究竟是否「共產黨沒那麼笨」還是言之尚早。

    回覆刪除
  9. 自己有別字:時席→時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