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Large Hadron Collider 要開光了,會有黑洞吃掉地球嗎?

昨天晚上在電視新聞上看到 CERN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 加速器將於中歐時間 2008 年 9 月 10 日開始有質子束運行,也就是「開光」啦!(其他網路新聞:slashdotScientific AmercianBBC,啊 ~ Google news search 比較快啦!)

真想不到台灣的電視新聞這麼重視實驗粒子物理!

然後電視就播出下面這段 YouTube video,模擬微觀黑洞從 LHC 生成,再逐漸吃掉附近的物質,最後把整個地球吃掉的畫面。哦,原來今天是世界末日,難怪要上新聞。




CERN 是 Tim Berners-Lee 當初發明 World Wide Web 的地方,可說是沒有 CERN 就沒有 Yahoo!.Google.MySpace.Facebook.Wikipedia.奇摩.無名,等等讓人類找到資訊.找到同好.找到老友的好東西,難道 CERN 也是毀滅全人類的殺手?

在我說為什麼不可能之前,先留幾張歷史性的畫面。


LHC 處女航之 CERN 首頁




LHC 「保證安全」(關心 LHC 內部是否安全的人不多吧?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地球!)



LHC 的降温狀態,整個 27 公里的加速器全部都在 4.5oK 以下了。




哦,除了黑洞之外,LHC 在 Dan BrownAngels and Demons 書中還是製造出反物質炸彈的地方,大家對尖端科技的想像力還真是令人欽佩。

言歸正傳,到底地球會不會在今天-2008 年 9 月 10 日-因為 LHC 的微觀黑洞而滅亡呢?

答案是:絕對不會!

我怎麼能這麼肯定?我對宇宙有這麼透徹的認識嗎?

當然是沒有,不然我早該拿諾貝爾獎了? *笑*

今天 LHC 不會有微觀黑洞啦!因為今天開光後,只有孤伶伶的幾顆質子聚成一團(a bunch)沿著同一方向在 LHC 的隧道裡繞圈圈,沒有反方向跑的質子,不會碰撞,當然就沒有反應,更不會有微觀黑洞這種反應產物。 XD

LHC 加速器的啟動是分好幾個階段的:

  • 玩玩單方向的幾顆 0.45 TeV 的質子
  • 玩雙向的(像不像 juggling 啊?只是兩個沙袋跑反方向)
  • 試撞
  • 再來就逐漸要上軌道了:更大(每團質子要加到三四百億顆)、更多(156 團)、更高(能量提升到 7 TeV)、更準(聚焦)
  • 玩真的碰撞囉!
真的碰撞要到明年了,所以今天還可以輕輕鬆鬆喝咖啡過日子,不用擔心地球會不見。(其實地球真的不見也沒什麼好擔心了。)

那是不是要趕快造架太空船移民到火星去?

根據 UC Santa Barbara 的 Steven B. Giddings 和 CERN 的 Michelangelo M. Mangano這篇 96 頁的論文,是不必急著移民火星的。

結論簡單說,如果在 LHC 的運轉期間會發生黑洞吞掉地球的事情,那地球早就被宇宙射線和大氣碰撞所產生的黑洞吃掉了,你也不會在這裡看我的部落格。

你強烈要求要有數據證明?

我佩服你的求知慾,來!我端些數字出來。
  • LHC 碰撞頻率 = 每次兩團質子交叉平均約 30 個碰撞 / 每 25 ns 一次交叉 = 1.2 GHz。
  • LHC 碰撞次數 = LHC 碰撞頻率 * LHC 運轉時間 = 1.2 GHz * 20 年(應該不到 20 年,高估一下)= 7.6 * 1017
  • LHC 碰撞能量 = 7 TeV + 7 TeV = 14 TeV。
  • 14 TeV 的碰撞能量相當於 109 PeV 的宇宙射線質子撞到大氣中的質子的能量(請用相對論計算質心能量就知道了)。
  • 109 PeV 的宇宙射線的通量大約是 10-19 m-2 sr-1 sec-1 GeV-1,把能量大於 109 GeV 的、從所有角度來的宇宙射線加起來(就是積分),懶得算了,估數量級吧,大約是 100 km-1 year-1(每年每平方公里被 100 個能量大於 109 GeV 的宇宙射線打到)。這是這樣算的:因為 1 km-1 year-1 是好幾千 PeV 以上的宇宙射線的總合,能量每降 10 倍總通量就上升 30 倍左右,扳一扳手指,差不多就是 O(102) km-1 year-1下圖是宇宙射線在地球量到的通量與能量的關係圖。

    cosmic ray flux


  • 地球壽命大約是 45 億年,地球截面積約 1.28 * 108 km2
  • 地球誕生到現在,這種碰撞已經發生了大約 100 * 4.5 * 109 * 1.28 * 108 = 5.8 * 1019。如果 LHC 在 20 年內會毀掉地球,那地球已經毀滅了 76 次。
既然你還在讀這篇部落格,表示地球連一次毀滅都沒有,所以微觀黑洞就算在 LHC 生成也應該是無害的。

你不服氣?說宇宙射線裡產生的黑洞跑得很快,咻一下就過去了,來不及吃掉地球,LHC 產生的跑得很慢,會留在日內瓦一口一口把地球吃掉。

相對論學得不錯喔!速度的部分說得很對,這就是那 96 頁論文花了很大的力氣在講的,微觀黑洞和週遭物質的交互作用、吸聚過程、和霍金蒸發的問題。這部分牽涉到黑洞理論(廣義相對論)和微觀粒子的理論(場論),學問太大,我也不怎麼會。不過有個簡單的論述總結:同樣的宇宙射線不止會打到地球,也不斷地在撞擊太陽、恒星、白矮星、中子星... 等等天體,如果 LHC 會產生能吃掉年輕又小隻的地球的黑洞,那老扣扣又極高密度的中子星,早就把高能量的微觀黑洞擋下來,被吃得一乾二淨了。現在還看得到不少這種中子星,就是有力的反證。

也許我有偏見,但予其憂心度日、甚至寄死亡威脅信給 LHC 的物理學家們,還是悠閒地喝喝咖啡好了。

Google 也為 LHC 處女航做了好棒的 Doodle 耶!貼個 screenshot。

6 則留言 :

  1. 不愧是物理學大師啊 m(_ _)m

    回覆刪除
  2. 您好,謝謝您的這篇文章將LHC 及後續的影響解釋得清楚易懂。
    在下想在部落格中貼上您本文的連結,如造成您任何的困擾,還煩請告知,在下將立刻取下連結。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我忘記貼上網址了...
    http://blog.roodo.com/anachronism/archives/7163011.html

    回覆刪除
  4. 大大真是太棒了~
    好文章

    鼓勵鼓勵~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而且我記得八百年前牛頓雜誌在介紹霍金蒸發的時候順便提了,如果運氣超好有微觀黑洞存活下來,要花多久把地球吃光?

    三億年......

    回覆刪除
  6. 吃光... 是用了相對論的時間延遲算出來的結果嗎?

    回覆刪除